爱你的每个瞬间 像飞驰而过的地铁
AO3:TheVictimMonologues

恋人的絮语

我本想以“谁给我写文评就是我爸爸开头”,结果看到最后一句突然有点鼻酸。(但其实我还是这样开头了)我觉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云²也是同路人,他俩直接跳过了南辕北辙和各自成长的过程,把弥合好的状态摆到我们面前了。框圈是回溯一路的辛苦成长,最闪光时刻很短暂,我们必须学会面对不期而至的衰老。说回云²吧!我觉得你解读得挺对,但是我写的时候其实没想那么多,我觉得郑云龙就是那样一个人,他会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决定,而那个时候那个决定就是最好最正确的。过去适合相爱,但不适合相守。现在适合相爱更适合相守。公元前我们太小,公元后一切刚好,所以我要你停在我生命里。以及你写得很好啊!!!刚写完为什么要删!!!不准删!!我先转为敬了!!!

Kyu_nini:

写给芒太 @路不知 的文评,评给《苦瓜》(毕竟在微博都喊我爸爸了……)

又名 母胎solo25年的我,又来讴歌爱情了……


一直以来我都认定,能让彼此成长的爱情,才是好的爱情。

无论代价是什么。

有的时候也会想,如果我们遇到的不是二十代末尾的他们,不是在领域内数一数二的他们,不是可以随时坦诚展示对专业热爱的他们,不是常常举重若轻但更常常幼稚玩闹的他们,我们还会愿意花这么多时间、精力、热忱,去试图解读他们的十年么。又或者,是不是美好的爱情,其实大概率建立于个体的优秀与独立之上?

说不准。


在他们的现背文里,分手好像是必不可少的一环,但是提出分手的主角,我常常以为是阿云嘎。

因为他才是普世意义上成熟的人。他经历更多,或许更懂生活的艰辛,也能更敏锐地察觉到茶米油盐的琐碎和疲惫。如果非要在两个人里面选一个以爱情为生的人,我不会选阿云嘎——明明看起来就是会尽全部努力过好现实生活的人。

风花雪月和爱情,既不能吃、也不能喝。

但是当我读到在天亮之前先离开的人是郑云龙的时候,我突然发现可能我理解的他们是错的,而芒太才是对的。阿云嘎对生活的热爱,依赖于柴米油盐吗?他不需要。他只要冬日里的拥抱、小巷子里的糖人儿、厦门海滩上的风、酒吧里台上人的专注目光、廉价出租房里只躺得下一个人的破旧沙发、还有并肩坐在操场台阶上吹夜风的人。

游牧民族需要家么,是蒙古包、小院子还是楼房?

其实有家人的地方,才是他避风的港口。

那郑云龙呢?

他有天赋、任性、自我、嗜烟嗜酒,你总觉得他全情投入却又迅速抽离,你觉得他潇洒。但是潇洒的背后,是对自我意识的清醒认知。辞掉公务员扔掉铁饭碗是不管不顾是一时冲动是不愿囿于框架么?是因为有更热爱的东西罢了。

所以他懂,懂音乐剧和舞台对于两个人的意义,懂什么才是对的,什么才是好的,所以他先放手,先成为自己——再抱着一颗十年不变的心去拥有爱情。

再想想,阿云嘎绝不会有这么多内心的斗争和无数冒出又按下的想法。他连质问都不会像写小作文一样地细数对方罪证与自己的日夜想念,他只是重复地讲:你能不能回应我一下。

这样鲜活又真实的爱情,感谢芒太写给我们看了。


如果非要说《苦瓜》好在哪里,好在字里行间,都是他们,是我们在努力熟悉、努力想象、努力讲述的十年爱情。文里的冬天特别好,适合雾气腾腾的告白、牵手、拥抱、奔跑,适合“你跟我吧”;文里的夏天特别好,适合冒着啤酒泡沫的压制、热吻、舌尖的血腥气、久别重逢,适合“是你欠我”。

歌里唱“黑暗裡 我和你一樣的孤寂 琢磨過太多的言語 先安靜 哪有什麼需要懷疑 等我用時間當證據 說服你”。芒太笔下他们的故事,是“而我要你 我要你 我要你 停在我生命 成為你 成為你 成為你 戀人的絮語”。


写在最后:我是不是还没有和你讲过,《同路人》是我当年的年度歌曲。
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57 )

© 路不知 | Powered by LOFTER